【佐樱】夏与蝉与风铃(现代/架空/温情向/HE)






第八章 十四岁的明了
1.
十四岁是个情窦初开的年纪。
对一个人的暗恋总是悲喜交杂的。
比如说春野樱面前的那杯山楂味的冰淇淋,酸的时候总能让牙齿打颤,而过后的淡淡的甜味又让人流连忘返。
学校的附近开了一家甜品店,到了夏天尤其受欢迎,男女老少通吃。
就在这样一个美滋滋享用冰淇淋的下午,井野向她正式宣布了一则消息。
「怎么了?你今天怎么那么大方?莫非是你妈妈发零花钱了!」春野樱一脸纳闷地被井野推进了店里。
「别说了!点吧,今天我请客!」井野笑嘻嘻地掏出准备好的鼓囊囊的钱包,「今天真是好日子。」
「行呀,白吃白不吃。山楂冰淇淋大份的!」
「诶……?你就不能点个时尚一点的?比如香蕉船啊之类的……」
「就山楂啦,我喜欢。」
「真是奇怪啊你,要我我肯定选甜甜的。」她拿出一张一千元的纸币,「老板,要一份蓝莓奶酪蛋糕!」
精致的甜品用托盘呈上来。
面对大份的山楂冰淇淋,春野樱迫不及待地舀了一勺放进嘴里,细碎的冰渣子混着山楂酸酸甜甜的味道,这简直是夏天里最幸福的事情。
「呐,小樱。」
「嗯?哦对,你有事对我说是吗?」她看到对面井野一脸严肃地对着她。
春野樱放下勺子,咽了口口水。
「嗯,请讲。」她做了个请的动作。
她看到井野严肃的表情变成憋得满脸通红,一幅想笑又故作矜持的微妙表情。
终于,在马上憋出内伤的时候,井野捂住嘴轻快地笑起来。
「哈哈,不,没什么。」她朝春野樱摆摆手,「我今天正式向你宣布一则好消息。」
「什么嘛,害我虚惊一场。」
「我,有男朋友了。」井野的脸上爬满了笑意。
「……诶!什么!真的吗!」春野樱差点拍案而起。
「嘘!小声点啦…」
「不好意思……那么,是和谁啊?」春野樱意味深长地看着她。
井野不好意思地别过脸。
「你们班的佐井。」
「诶诶……?诶———!」
其实之后春野樱仔细想想,说不定这两人的确是注定在一起的呢。
井野和佐井认识的时间虽说不长,但自从认识的那天他们就杠上了。
事件原因还要从国中一年级时有一天,美术社团的男模特二话不说玩消失的事情说起。
当时社长也不知怎么找到了佐井。
可能是觉得这人小白脸,一幅老实的样子,社长便拜托他能否抽一节课时间来为她们做模特。出奇意料地是,这位小帅哥微笑着答应了。
那一刻,坚决拒绝男人的社长也有了春心荡漾的感觉。



佐井天生具有做人像模特的潜质。
速写模特大概得保持20分钟的同一姿势。
而佐井二话不说站在中间保持单手插裤袋的姿势这么长时间,期间连眼睛的方向也没变过。
长年近视的社长推了推厚厚的圆圈眼镜。「果然没看错人,这小子挺不错的。」
结束了说短不短的模特生涯后,佐井去角落拿书包。刚好瞅见井野在那里对着板子涂涂改改。
「我说,这是画速写,不是画漫画。」
井野回过头。
「我喜欢画漫画。真人速写不会。」
「那你坐在这里干什么?」他不冷不热地说。
「哈?我坐在这里怎么了?这里是公共场所,我爱干嘛干嘛。」井野莫名其妙地看着他。
「笔给我。」
「啥?」
佐井从她手上拿过铅笔,拖了一张板凳坐到她旁边。
「速写重要的是要观察模特,就算这是漫画,身材比例也不对。身形姿势,肩膀宽度都有讲究……」
井野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稿子被橡皮一擦而空。
「当然,速写也不是素描。快速画的方法就是凭着印象画,懂吗?」
井野不知其所云地点了点头。
她看着他的手在横横竖竖地画了几道后框架就出来了。尽管不太爽这个人奇怪的作风和态度,但是不得不佩服他的技术。
真是深藏不露啊。井野对着佐井手中的画板发呆。
本来以为这个学校画画最好的都集中在美术社了,可没想到这个斯斯文文的男孩子随便一画便使画中的人物活起来。即便是自画像,对于他来说像是小菜一碟。
同样的一杆铅笔,一块橡皮,一张纸,经过这一双手的定型、打稿、涂改、绘画,变成了一幅完美的速写作品。
「好厉害啊…」井野都看呆了。
「嘛,好不容易有个机会可以练练笔,」4B铅笔在他的指尖绕了一圈,「机会难得,你要不要这幅画?」
「嗯……?嗯!要要!」
井野的头点得像拨浪鼓,脑后的马尾一甩一甩的。
「那么……」佐井拿起画架上的勾线笔,草草地签了名字和日期还有几个很小的字,「OK。记得好好保存啊。」
她看到佐井笑着将画递给她。
这一刻,这个男人的好感度在她心中直线上升。
下一秒,当满心欢喜的井野看到签名旁边的几个字后,好感度从珠穆朗玛峰直线跌入马里亚纳海沟。
黑色的墨迹未干,写着几个字。
——「To 丑女」

「哈——??!!」

2.
从此,这对冤家的故事展开了。
「我跟你说,公正地评价佐井这个人。笑起来是暖男,一张口想让人抽耳光。」井野忿忿地打开饭盒。刚刚上天台的时候刚好碰到佐井从天台下来。
当时佐井笑着,对井野说:
「中午好,丑女。」
春野樱听罢,光速赶紧把井野拉到天台上去。如果这两人开始吵架(主要是井野单方面吵),那么她们都别想吃中饭了。
「这个人笑起来绝对没好意。」井野做了一个嫌弃的表情,「而且,一般人称呼女生怎么会说丑女!而且是一见面!!」
「好了好了,先吃饭。」春野樱拍拍她的肩膀。
「太气人了!这人性格怎么这么扭曲!」井野一口吞了一块蛋卷。

冤家打着打着成了亲家。
一年后,井野和「性格扭曲」、「没好意」的佐井在一起,成为当时春野樱心头的重大奇迹之一。
剩下的奇迹,大多数都和宇智波佐助有关。
尽管是井野的闺蜜,但她也不知道井野是如何在这一年里对佐井由厌恶到归顺的。
后来,她看完一本情节复杂的复仇小说。
「不过是相爱相杀嘛。」她微微一笑。

3.
相比起井野这段奇幻的恋爱,春野樱这边可谓是毫无见效。
「我已经投了一年的5元钱了!」春野樱一手比了个一,一手比个五。
井野是知道春野樱每天都跑到那个破庙里投钱的事,也知道她为了谁。
「春野樱!你看着我!你觉得这个老爷爷是坏人吗?」
「坏人?」
「我觉得他是为了香火钱所以才骗你上去投钱的。否则这天灵灵地灵灵的,谁都能淘到宇智波做老公了。」井野一脸微妙地看着恰巧从走廊上走过的当事人,「宇智波跟个流星一样,走到哪儿都有个尾巴拖着。」
这个尾巴当然是指疯狂的女生们。尽管宇智波佐助淡漠,不近人情,冷酷但她们仍像吸铁石一样一块块往他身上粘。
「哎……」春野樱叹了口气。
「尽管我不赞同她们这种追求偶像的方式,但是我觉得她们比你强!至少人家有主动出击了,然而你只会天天对着破庙许愿。」井野双手环胸,「小樱,你喜不喜欢宇智波佐助?」
春野樱示意她声音关小点。
「当然啦,我从第一次跟他见面的时候……」
「一见钟情嘛。虽然我没你这种经历,但是呢多多少少还是能明白。你的感情我明白,你很有毅力我也明白。但是——!」
井野接着说。「你要知道,这种东西闷在心里不用嘴巴说出来他就不会知道!这是第一步。如果连这步都做不到,那就更没有接下来的交往。总而言之!你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主动出击!」
「但是……」
「没什么害羞的!但是如果实在不行,那可以先从小的做起。比如,放学在路上碰到他时打个招呼,有不懂的题目盯着他问,强行和他同一天值日……总之,你要有这个意识,你想要得到宇智波,你就得主动。」
「……嗯。」春野樱半懂不懂地点点头。
「就是那个啥来着,宇智波不过来,我过去!」
「哈哈,是山不过来,我过去。」
「差不多差不多,宇智波就像山这样很威严,不可靠近……嗯,就是这样。」井野比划着。
「但也很可靠。」
春野樱在心里默默念叨。

4.
「顺便问一下,你每次许的什么愿?」
「诶……不太好吧,说出来就失效了。」
「这有什么关系,说呗。乐呵乐呵。」
「嘛……就是『我希望永远都喜欢宇智波』之类的。」
「诶……不是吧?你投了那么多香火钱,许个大的呗。像当老婆,永远不分离这样的。」
「……那下次试试。」

5.
春野樱被井野说得没办法。
她自己也是聪明人,知道如果总是单方面暗恋永远结不了果。
但是每次看到宇智波佐助,她本来信心满满,后来开始打退堂鼓。
他的眼睛…
还是很深很深,可早已不是原先通透的感觉。
在他的眼睛里,看不见自己的倒影。
佐助君变得越来越冷淡了,对任何人都是。不过想到每天总被一群烦人的女生追着,春野樱觉得这也理所当然。
冷淡归冷淡,那是宇智波的事情。
出击归出击,这是自己的事情。
经过了几天的犹豫,春野樱终于下定决心,就算是把整张老脸给败光了,她也要厚着脸皮去追宇智波。
「你不在这段时间追宇智波,难道你想把精力浪费在学校里?你成绩那么好,做些其他好玩的事吧。」井野对她说的。
她先从简单的做起,首先吸引注意力。
这天放学,宇智波佐助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提着包回家。她已经事先摸清楚他的路线——和自己的有些不同,但是也差不多。
重要的是,这条线路会经过高宫神社所在的三岔路口。
准备就绪。
春野樱五分钟做完值日,冲出教室,沿着路线一路奔跑。
终于在一个拐角后看到宇智波挺拔的身影。
「好——!春野樱给我上!」她暗暗加油。
她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然后做出很轻快的奔跑的样子与他擦肩而过,回头,说一声「佐助君再见」,继续跑到高宫神社,停下。
任务完成。
她擦了一把汗,心里激动了一把。
佐助君的侧颜超帅!
「而且,佐助君还回了我一句话。」
「什么话?」井野附和,完全不期待下文。
「佐助君,回了我一个『嗯』字。」春野樱学着他双手插裤袋的样子,一脸冷漠,淡淡地嗯一声。
「果然如此…」井野汗颜。
「你说什么?」
「不不不,你做得很好哦。你再坚持一段时间,加油!」
井野看着春野樱一脸兴奋的样子有点后悔当时自己的冲动。
宇智波是个香饽饽,如果最后花落他家对于出生以来大部分时间用来暗恋他的春野樱来讲,岂不是很残酷。
如果说失恋很痛心,那么还不如当时不要给她希望。
哪怕是那么一点点。

井野是个赌运很差的人,从小到大和别人打赌就没赢过。
只是这次,却恰恰被她说中了。
不过这是以后的事了。

6.
春野樱如此奇怪的打招呼的举动进行了将近几个月了。
宇智波佐助已经见惯不惯了。心情好时候嗯一句,心情不好就装作没听见。有一次,他居然脱口而出一句「再见」。跑在前面的春野樱明显愣了一下,然后以之前两倍的速度飞走了。
想都不用想她此时的心理。
她很单纯,有时候竭力想掩饰,但是溢于言表的小动作还是立即让宇智波很容易明白她的心情。

但他始终觉得有些奇怪。
关于这一点,宇智波自己也说不上来。
他并不反感这个人的存在,但也算不上喜欢。
对于学校的那些女生,他是厌恶的。在学校,他尽量减少出教室门的次数,因为他很反感花痴女生统统围上来的感觉。
很烦很做作。
除此之外,令他好奇的是,春野樱好像每天都会去爬山。她看上去既不是抄近路回家,也不像是去锻炼。
宇智波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感兴趣。尽管他会表现得毫无兴趣。
有一天,他看见春野樱照例上了山。
有史以来,他第一次尾随了她。不过是正大光明的。前面的人似乎完全察觉不到后头还跟着一个人。
山上有座神社,他以前有听说过。
宇智波佐助看到她驻足在大大的摇铃前。他不慌不忙地站在一棵古树后。
春野樱投一枚硬币,摇铃,两拍两拜一拍。
山上的树木间回荡着的清脆的摇铃声,还有钱币滚进箱子里的咕咚声,是宇智波从未听过的声音。
他站了好一会儿,直到春野樱打着转儿离开。
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她踏着轻快的步伐下山,每一步像是踩着跳跃的音符,响着快乐的声音。
「许愿是一件能让人幸福的事情。」
「这不是逃避现实,是可以使人心里充实的办法。」
身后传来木屐的声音。
宇智波转头,看到了之前站在春野樱身旁的老者。
「真是稀客啊,宇智波家的儿子。看这个年龄应该是次子吧。」
「你怎么知道?」宇智波皱起眉头。
「我认识这个镇上所有的人,你长得很像你哥哥。」老人笑着看着他,「刚刚的小姑娘也曾问过相同的问题,那是一年前的事情。」
「一年前?」
「是哦,一年多了。她几乎天天都来这里拜一拜。」
这是个令宇智波佐助出乎意料的答案。
「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呢。不过一个十四岁的小姑娘能做的也就这些事了吧。」老者笑着说,眼角的皱纹堆在了一起,「说来,你是跟着她上来的吧?」
被戳穿的滋味并不好,对于他而言。
「要不要来许个愿?什么都可以。」
老者向他伸出手,摊开,手心里躺了一枚5元硬币。
「5元象征着『有缘』。」
宇智波佐助盯着这枚硬币看了一会儿,若有所思。
「不用了。」他转身离去。


7.
她的心思他早就知道了。



「我,春野樱和你一样喜欢宇智波佐助。」
「我没你漂亮,没你有钱!」
——「但是,唯独这份喜欢的感情我绝对不输给你!」



这句话带给他的惊讶远不小于在听闻她投了一年5元硬币这件事。
而许了一年的愿是为了什么他也猜到了大半。
原本以为她只是闹着玩玩,或者跟风。
但看来并不是。
她是认真的。



他感到有种前所未有的紧张感。




-続く-


———————————————————————
这一章文风比较粗糙
这一章没经过朋友审核就发出来了,有点虚…不知道感情的衔接是否自然,如果有不自然的地方请务必告诉我。
昨晚写到三点钟,今天早上起来整个人飘飘欲仙…写文真的超累的 不过你们看得开心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下午还要出去补课😢

评论(18)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